? ??????????????????? ????Easy Install Instructions:???1. Copy the Code??2. Log in to your Blogger account and go to "Manage Layout" from the Blogger Dashboard??3. Click o
n the "Edit HTML" tab.??4. Delete the code already in the "Edit Template" box and paste the CLICK HERE FOR THOUSANDS OF FREE BLOGGER TEMPLATES ?

Tuesday, June 1, 2010

无言的爱

这个世界并不是没有爱,只是有些爱出于目的不纯就不值钱,也有些则因为平凡、因为无言而又往往被忽略。相比母亲溢于言表无微不至的关怀,父爱就显得更含蓄、深刻,那是一种默默的深藏的爱,正如“阳光普照山河,不需要山河的理解;春风吹拂大地,也不在乎大地的表情。”一样。因为无言,所以总不能被理解,有时还要被埋怨的。父亲不一定要气宇轩昂,也不一定要豪情万丈,但一定要有英雄气概。他的神秘感不是故弄玄虚,而是深不可测;他的冷漠感也不是置若妄闻,而是安之若骛。他的表现形式可能只是一个含情凝涕的眼神,举手投足间的“过亭语”,最多不过是恨铁不成钢的呵斥。

  就这么无声无息,无休无止地浸润在你生命的每一个角落,抚慰着成长的每一点时间。世界上有很多美好的感情就是在这无言中诞生,在无言中失落,又在无言中永恒。我的父亲生在自然灾害,长在文革,尤其参军的经历构筑了他一生坚韧不拔、知足常乐、不争强好胜的脾性。在我无尽的记忆中,丝毫没有责罚,连大声的呵斥也不曾,所有的一切就这么平静地过来了,直到那一年。

  那年的春天似乎与别的春天没什么不一样,依旧的吹面不寒杨柳风,依旧的人间三月杏花天,依旧的阳光普照。在那乍暖还寒之际,迎接我的是不久后的高考,我怀着春天无限的憧憬,向着学校走去。轻轻的风冷彻了我的额角,这仿佛是对我此刻心情的预告,那一路上春光是无限的妩媚,透露出对这大地无比的情怀,燕雀的嘤鸣流转也唤醒了沉睡中的一切,芬芳伴随阵阵的清风四处飘散,沁入心脾舒展着整个春天,一切都在欣欣向荣地生长着、滋融着。

  临近中午,伯父的突来让我措手不及,尽管我知道这天的迟早到来。连那次月考都顾不上,车子一路疾驶,大有“千里江陵一日还”的感觉,一层薄纱遮住了父亲的身体,憔悴的身体使得肋骨突起,一米八的人只剩不足百斤。漫天的哭呛声不绝如缕地传入耳膜,痴迷的眼神里弥留了往昔的一切美好,此时我的脑中只有这么几句

  ——“那天你翩翩的在空际云游,

  在在,轻盈,你本不想停留

  在天的哪方或地的哪角,

  你的愉快是无拦阻的逍遥。”

  你不会孤独,那里还有你的大哥,有你的母亲,如果你愿意,透着这厚厚的云层,还能远眺你的儿子。诗人北岛的《一切》用了这么一句“一切爆发都有片刻的宁静,一切死亡都有冗长的回声。”哀大莫过于心死,其实还有一种哀伤是“树欲静而风不止”。

  我在极度疲乏中度过了这一切,同时也深刻地懂得了这无言的爱,只是再不能受用了。父亲如同完成了历史的使命,然后功成身退了,他曾经来过的痕迹也伴随着时间的流逝淡忘在记忆中,只我还在追忆,我禀性不争强好胜,安贫乐道,因为在我的骨子里有他的热血在沸腾。

0 comments: